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教学动态  >  正文

2023年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昆明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6日,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和昆明学院共同举办的“2023年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校召开。研讨会由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莉,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穆仁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姚晓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坚,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芳琼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化军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

李莉致辞代表昆明学院向各级领导、专家莅临我校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部署。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中,昆明学院与昆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教育体育局建设“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基地”,与同为聂耳母校的长春小学、昆明市第二中学共同组织开展昆明市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和社会效应。昆明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在昆明市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全市中小学共同努力,继续发挥高校优势,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实践意义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路。

 研讨会上,省内外专家、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60余人齐聚一堂,以“德育为先守初心 思政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围绕打通大中小学思政课边界壁垒,弥合不同学段衔接性、贯通性有效路径,科学规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规划等进行交流研讨。来自贵州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和昆明市中小学的六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教师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探索”“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体化特色品牌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