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教学动态  >  正文

昆明学院举办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二十一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24日至26日,昆明学院举办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二十一次研讨会,常熟理工学院、昆明学院等17所“联盟”院校聚焦“探索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建设,构建产教融合课程体系”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在2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致辞,代表学校党委对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联盟”院校的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金幼和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赋予了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更高使命。昆明学院作为综合性应用型地方本科大学,立足昆明、面向云南、服务南亚东南亚,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省委“3815”战略目标,咬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金幼和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向兄弟先进院校学习,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和宝贵办学经验的难得机会,期待各位与会领导、专家传经送宝,共商良策,共谋发展。昆明学院将和各“联盟”院校一道,进一步加强理工类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高理工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联盟”理事长单位常熟理工学院校长姜建明致辞,代表“联盟”全体成员院校,对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和昆明学院为会议的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姜建明表示,“联盟”第二十一次研讨会聚焦“探索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建设,构建产教融合课程体系”的主题,将从不同程度、不同产出分享成功经验和相关思考,将为“联盟”院校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一次很好的机会。希望同行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继续关心支持“联盟”的发展,毫无保留地为“联盟”院校建设高水平的校区的课程教材,构建完整的产教融合课程体系传经送宝。

  昆明学院校长丁文丽主持开幕式表示,面对新一轮教育变革和发展,如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产业、经济格局,抓住机遇,突围而出、找准赛道、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用好自身优势,推动深度融合方面发挥引擎和辐射作用,是回应时代需求、走出中国特色地方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的重大现实课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各“联盟”院校都能得到启发和激励,在改革发展中找到更科学的方法,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常熟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上海电机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南昌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凯里学院、成都工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沈阳工程学院等领导嘉宾,昆明学院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举办了5场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聚焦研讨会主题,从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产业学院”主导模式、“校政行企”合作模式、“具体工作”驱动模式、“办学特色”融入模式等方面,分享交流了“联盟”院校在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优秀的案例,以及存在的问题挑战并探讨了解决措施、发展路径。


研讨会于26日闭幕。闭幕式由丁文丽校长主持。姜建明校长总结讲话表示,希望以这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盟”院校在交换生项目、专项合作、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壮大各自实力,谋求共同发展。会上,昆明学院副校长王凡向下一届承办研讨会高校凯里学院移交会旗。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在丁文丽校长等校领导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昆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学院。